懿钦.

我意甚钦,可平山海,可揽星月.

崔妃传(十七)

  我又去偷偷摸摸更了别的文(心虚)

  又一个小脑洞在这里 

  感兴趣的朋友康康吧

  好了继续讲崔妃

  感谢@北笙. 赐名韦云霁

  云销雨霁,彩彻区明,我很爱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昭玉点头退下,留着虢、韩二国夫人留在凉亭里商议。

  昭玉沿着湖边走了一段路,果叫她遇见了韦相家小姐,韦云霁。

  韦家杨家自前宰相李林甫倒台后便一直共进退,因此昭玉同韦家的女儿更是亲近一些。云霁远远瞧见昭玉便加快了步伐,一把抱住昭玉,热切地问道:“昭玉,新婚可还好?广平王待你可算真心?我听闻近日你同殿下有了矛盾,可是真的?”

 “你一下问了这样多,要我怎么回答你啊?”昭玉无奈,笑着推开她,道:“我总归没受什么委屈,若当真这样相敬如宾过下去也不是坏事。何况,皇族子弟,从来不该多指望深情的。”

  云霁听得这番话,不免心疼起昭玉来。她轻轻握住昭玉的手,道:“到底还是委屈了你,若嫁个寻常官宦人家,哪里要受这样的气?”

  昭玉垂头轻笑,道:“是啊,宫闱之人最是无情,你可要觅得一良人才好。”又低声笑道:“听说郭子仪随着其父郭敬之进京了,你今日打扮得这般好看,可是为了他呀?”

  云霁的脸瞬间烧了起来,轻嗔道:“你别胡说!”

  昭玉了然,但笑不语。

  云霁与郭子仪的相识不过是段“英雄救美”的俗套段子:一般来说,是娇滴滴的美人失足从树上掉下来,英俊潇洒的白衣将军恰好经过,飞身上去将那美人揽在怀里护住,二人从高空之中缓缓落下,期间少不了四目相对、眉目传情。待美人无虞之后,小将军总要褪去一向冰冷的外表,温温柔柔地问一句:“姑娘,可还好吧?”这时美人便要娇羞一笑,轻道一声:“多谢公子。”于是二人郎情妾意,随即喜结连理,从此恩恩爱爱、白首不离。

  这样的故事,洛阳城里三岁孩童都能给你说上一段。听书的听腻了,说书的也说倦了。可当这样的事情真真实实地发生在姑娘家身上时,总难免心动——尽管云霁从树上掉下来时,她没有与郭子仪暗送秋波,且从被接住到平安落地只是电光石火之间,郭子仪也并没有如故事里的白衣小将军一样温温柔柔地关切她,但她还是喜欢上了这个有些木讷,救了她一次的小将军。

  云霁自幼也是娇生惯养着的,一张小脸甚是清纯干净,昭玉看着她,笑了笑,终没将心中的顾虑说出口。

  云霁侧过头来看了昭玉一眼,苦笑道:“你不说我也知道你在顾虑什么。且不说郭敬之向来反对我父亲为相,就算是真嫁了郭子仪,也要随他随太原去,我爹娘又怎么肯。”

  “今日这样多女眷进宫,也是陛下存了为皇子王孙娶妻纳妾的心思。我爹,很想我嫁给建宁王。”

  “李倓吗?”昭玉道:“先不说他也是皇室子弟,从你的真心而言,你可喜欢他吗?”

  云霁摇摇头,道:“见都没见过,谈什么喜欢。”

  昭玉一时无言。若韦云霁当真嫁给建宁王,那她的命运,与自己又有什么两样?

  前朝后院,牵一发而动全身。把女儿嫁给朋党,乃是为了巩固关系;嫁给政敌,是为了调和关系,绝不是授人以柄。

  嫁给政敌的女儿,其实早就被母家抛弃了。如果不能赢得夫君的心,尽全力改变两家为敌的状态,不管结局谁败谁胜,女子,都是遍体鳞伤的那一个。

  哪怕她崔昭玉,也是一样。昭玉心思凄然,自然不想让好友再走这一条路。

  “你若不想嫁,也不是没有法子。”

  “婚姻大事,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岂是我想怎样就怎样?”云霁黯然。

  这话听着熟悉。①

  昭玉压低声音,与云霁窃窃道;“建宁王不近女色,怕是不会同意皇上给他娶妻。

 “那怎么可能!自古婚姻大事,父母之命,媒妁之……”

  “停停停,打住!昭玉忙道:“你再说一次,我耳朵便要起茧子了!”又压虚了声音,道:“建宁王和我家广平王不是太子妃亲生,他们不娶亲,太子妃是巴不得的。”

  “太子妃娘娘瞧着温温柔柔的,不像是别有用心之人啊,”云霁费解:“何况,太子会顺着建宁王的意思吗?”

  “太子妃温顺是不假,可她自己不是没有儿子,既然后位触手可得,自然不会放过龙位。稚子虽小,价值却大,眼下张家蠢蠢欲动,时时刻刻想推翻了杨家,其中缘由,你还看不出吗?”昭玉道:“太子有多宠爱太子妃,你也不是不知道,若是她在旁吹上一阵枕边风,太子自然不把建宁王放在心上了。”

  “你这样说来倒还有几分道理,”云霁道:“只是这张家太狂妄自大了些,就算他能推翻杨家,广平王又是那样好斗的?”

  昭玉笑笑,没再言语。

  云霁自觉戳了昭玉痛处,愧疚之意翻涌而上,忙道:“瞧我这张嘴,净说些不可能的。昭玉你放心,你看我大唐繁荣一日过一日,只要陛下在一日,杨家和李家便能平衡一天,将来陛下驭天,你也该是下一任太子妃了,荣耀无限,何况那时杨家的根基也稳了,自然不会有什么变故。”

  知她是无心,昭玉点点头,笑笑道:“是我太敏感,你不必自责。你说的有理,如今我这般担忧,不过是杞人忧天罢了,洛阳城一日赛一日地繁华,必是个太平盛世,皇权之下权力制衡,本就不可或缺。”

 正说着话,昭玉回眸,倒是与张家的小姐、太子妃的侄女张疏红恰好对视。

  疏红从前就不喜昭玉,原想避开昭玉走的,不想却来了个四目相对。

  疏红只得上前,蜻蜓点水般行了个礼,道:“见过王妃娘娘了。”

  “臣女见过王妃娘娘。”

  昭玉转头,才看见张疏红身边还有一位女子。昭玉打量那女子半晌,才笑道:“我当是谁,原是良嬅姐姐啊,起来吧。”

  独孤良嬅咬咬牙,保持着笑容,道:“谢娘娘。”

  云霁见状,讥笑道:“良嬅姐姐不是向来自诩身子不好吗?走到那里身边不是一大群公子哥拥簇着?怎么今儿这么会寻有缘人,同张小姐凑到一块儿了?”

  良嬅脸上微微有些挂不住,却只是笑道:“云霁姐姐玩笑了。”

  云霁见她这幅可怜模样,颇是无趣,便对疏红道:“我瞧着疏红妹妹这身衣裳的花色,今年早就过时了,不想姐姐还穿的这般干净,果真是勤俭持家呀,”复低头笑道:“呦,我忘了,疏红姐姐素来最爱打扮,到了这时候还穿这么过时的花色,怕是体己钱又被你娘亲拿去给弟弟了吧。”

  “你……”疏红闻言,恼羞成怒,若非侍女珠容同良嬅阻拦,冲上去便要理论。

  疏红虽是名门贵女、当今太子妃的侄女,却有一事是她的心结——极度重男轻女的家庭。

  虽然女子的家庭地位都不高,但个个大家族的女儿也是好吃好喝地养着,不受委屈。像张疏红这般连每个月体己钱都要被克扣的,还真是少有。

  良嬅阻在云霁与疏红之间,笑道:“云霁妹妹真会玩笑。眼瞧着宴会快开始了,不如咱们移步泰安宫准备就宴,如何?”

  昭玉点点头,道:“走吧云霁,迟了便不好了。”

  昭玉适时地没叫她们再吵下去。

  昭玉不喜良嬅的原因,正如方才云霁所言。良嬅向来身子不大好,走到人前都是一副娇滴滴的模样,多少世家公子围着她身前身后地转。可惜独孤家的势力已是大不如前,眼看着一代人的官做的比一代人低,门楣尚保已是万幸,如何能高攀的起世家子弟为嫡妻?

  可正是良嬅这般惹人怜爱的模样,逼得多少公子少爷非要娶她作妻,闹得多少府宅不得安宁?

  无论用什么手段,只要是合理追求自己的幸福,昭玉觉得无可厚非。但昭玉明白,良嬅从来是心比天高,看不起这些为了女人就闹死闹活的公子哥,她想嫁的是能重耀她独孤家门楣的人。

 比如皇室。

  一边咬着世家子弟不肯松口,一边削尖了脑袋要成为王妃,半分气节尊严也没有。

  至于讨厌张疏红……这京城里哪有喜欢她的贵女呢?

  不想把事情闹大,昭玉还是收了手,顺着独孤良嬅的台阶,给彼此一个颜面。

  良嬅微微行礼,道:“烦请两位妹妹先移步,我同疏红妹妹随后就到。”

  云霁拉着昭玉转身就走,走远了些,才小声嘀咕道:“便是看不上她那‘京都第一美人’的名号,也不知道是哪个瞎了眼的给她封的。”

  昭玉笑道:“是啊,若论美貌,我看她不及你。”

  云霁笑。

  世事就是这样,共同讨厌一个人,远比共同喜欢一个人来的有共鸣得多。

  正走道泰安宫前,便见贵妃身旁的宫女舞袖急急直向昭玉走来。

  “小姐,娘娘有嘱咐,待会儿您见了陛下,万不得忤逆,无论陛下说什么,您顺着便好。”

  “陛下?我……”

  “见过王妃娘娘。”昭玉这厢还未与舞袖说完话,皇帝身边的大太监高力士便亲自来请了。

  “陛下宣您觐见,”高力士顿了顿,末了补道:“广平王殿下已然候着了。”

  昭玉转头,看向舞袖。舞袖只是默默握住昭玉的手,示意她安心。

  “是。”昭玉行礼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:十六章虢国夫人为裴徽安排婚事时说过一次“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”此处我想体现古人的恋爱是多么的不自由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觉得就快到我想写的地方了😂

宝贝们坚持住!

你们都不知道我有多想鸽!

评论(4)

热度(26)